包芯紗一般以強力和彈力都較好的合成纖維長絲為芯絲,外包棉、毛、粘膠纖維等短纖維一起加撚而紡製成的紗。包芯紗兼有長絲芯紗和外包短纖維的優良性能。


比較常見的包芯紗有滌棉包芯紗,它以滌綸長絲為芯紗,外包棉纖維。還有氨綸包芯紗,它是以氨綸長絲為芯紗,外包其他纖維製成的紗線。由這種包芯紗製成的針織物或牛仔褲料,穿著時伸縮自如,舒適合體。


芯絲的纖度和其中單絲根數,要根據織物用途和紡紗支數進行選擇。同一纖度的芯絲,其單絲越細,根數就越多,織物就越柔軟滑爽;反之根數越少,織物剛性好,挺括。對於包覆型產品無需考慮芯絲的光澤,可採用有光芯絲,以降低生產成本;若生產暴露型產品,則應考慮芯絲的光澤,盡量不用有光絲,使產品造成極光,影響使用效果。

擴展資料


包芯紗又稱複合紗或包覆紗,它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纖維組合而成的一種新型紗線。最初的包芯紗是以棉纖維為皮、滌綸短纖紗為芯開發的短纖維與短纖維包芯紗。新珠線帶滌包滌包芯線。


其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強棉帆布,並保持棉纖維遇水膨脹而具有的拒水性,利用滌綸在雨中受潮時具有抗拉伸性、抗撕裂性和抗收縮性。現階段的包芯紗已發展到許多種類型,歸納起來有:短纖維與短纖維包芯紗、化纖長絲與短纖維包芯紗、化纖長絲與化纖長絲包芯紗三大類。